法王噶瑪巴於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強調修學並重

法王噶瑪巴於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強調修學並重

時間:2012年02月0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KagyuGunchoe15teaching按照往年的慣例,法王噶瑪巴今天於菩提迦耶所舉行的第十五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給予開示。下午法會行程開始半個小時後,近千名的與會僧尼將德噶寺的大殿幾乎佔滿,部份在家居士得以擠進殿後剩下的空間,其餘的人則圍坐在殿外四週的草地上。

    法王此次開示的主題是「學思辯論之動機、行為、與啟發」。法王首先講述噶瑪噶舉傳承中學思辯論的歷史演變,特別是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的影響。法王接著談到近年來的一個趨勢:雖然佛學院是隸屬於寺院的一部分,但它與寺院的距離卻日益疏遠,不僅分開獨立募款、著重點不同、在組織架構上也是分開的,可能形成佛學院的學習與寺院其它部份的禪坐和修持有著看似脫節的危險。

    法王嚴重地警惕大家此點,強調修學之間互補的關係。法王接著深入探討修學之間的正確關係不僅在寺院中是如此,就修行的個人來說也是如此。法王說道,閱讀或聽聞佛法(「聞」)應當成為思索佛法(「思」)的基礎;而來自「聞」與「思」的學習則形成「修」的基礎。因此,「聞」本身並非終點,沒有「修」的話也無法產生最終的果實。

    同時法王鼓勵大家,有學習的機會時,當全心全意投入學習;法王並且建議大家如何善用學習的機會。法王指出形成我們學習的障礙的幾項因素為怠惰、傲慢、以及誤導我們、令我們散亂的惡友,並且提供大家如何遮止此三者的詳細忠告。

    法王以藏文進行開示,現場提供有英文、中文、西班牙文、以及法文的同步翻譯。下午的課程全程網路直播,全球共有約五百台電腦加入連線。

    完整開示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