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世噶瑪巴撰著-《極樂淨土所知願文》

第五世噶瑪巴  撰著


《極樂淨土所知願文》

芒噶朗梭地巴灣杜
親見一切所知者,究竟無餘勝功德,得獲無等與正法,菩薩聖眾虔頂禮。
無際空海無邊土,化身行作令光明,萬光大力無量壽,普遍無邊輪迴眾,
遍知諸佛大悲光,極圓滿放本智光,盡除妄念輪迴黯,頂禮導師無量光。
光鬘明照遍諸土,僅以慧眼微照見,無餘魔軍盡寂滅,頂禮無量身光佛。
妙斷有寂解脫身,於體性界而不動,隨彼調伏為教示,相好光耀我頂禮。
萬法慧力六十支,以一音於諸方時,令眾生隨類得入,頂禮無量宣說光。
雖離言思與言詮,無勤任運清淨語,以不可思議密言,示勝妙道我頂禮。
自性明如空無得,具諸相以智化現,遍知諸識壇城廣,無量心光我頂禮。
萬法體性為寂滅,無礙之相妙展現,凡照見清淨寂滅,如實遍照我頂禮。
有情如意尋獲處,身語意無量慧力,及無量大悲事業,恆常頂禮無量光。
實質意化身與財,無執取而盡虛空,發心供養諸善逝,慈憶劣者納吾供。
我及有情之罪業,發露懺悔諸罪過,誓願此後不再造,業障根本願窮盡。
佛菩薩聲聞緣覺,及眾生善皆隨喜,隨於十方諸如來,請轉勝乘之法輪。
唯然劫海無邊際,祈請不住於涅槃,三時所積一切善,迴向菩提為利他。
直至未獲菩提藏,此生未來一切世,願得淨妙上師攝,恆時不壞菩提心。
族色資財盡圓滿,具勝暇滿法與友,次第而學佛聖教,願具意樂勤不逸。
惡趣等苦楚輪迴,投生無暇世間業,願彼惡業此生熟,來世不再感其果。
布施持戒忍精進,定慧權巧與稀有,願力以及智慧海,諸行畢竟成圓滿。
身與性命無依託,心調以靜降自心,教與現證之法財,願有愛者具正知。
輪迴真如即涅槃,妄念真如即本智,自性超越一與多,願具證法性智慧。
盡住緣起甚深理,了義離戲之法身,諸力功德慧業等,願無礙入如來法。
隨心所行成現喜,諸心意行皆清淨,妙音語示法理海,願同佛子諸行儀。
直至未獲如是德,仍能勝於不順處,無死壽與富貴增,願諸想望皆如意。
設若此生相將滅,以佛菩薩之加持,而悟俱生光明義,天人天女無量眾,
持諸供養迎我前,自相無垢法界性,於彼極樂淨佛土,以大樂心樂易行。
彼土紅黃光蘊中,眾多寶蓮花蕊上,同具萬俱胝比丘,願見法王無量光。
菩薩眾圍繞世尊,初下座間如白晝,紅光盛耀不可視,見已菩薩得授記。
善聚妙作之善果,殊勝圓滿祥瑞身,無量化身向世尊,以讚頌海而讚嘆。
慈氏文殊與普賢,觀音與大勢至等,恆不離諸菩薩眾,願能等入行傳理。
行傳海如幻行持,勝乘海諸方便攝,智慧海證悟妙得,輪迴海眾盡解脫,
國土海恆常清淨,資糧海清淨增長,眾生海極妙成熟,祈願海盡得成就。
一如往昔諸如來,所作發心行願力,我亦如是令眾生,迅速安置正覺地。

此無量光佛禮讚並七支願文,乃噶瑪巴 德新謝巴於多麥地區黃河邊所著作。中文翻譯:妙融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