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噶瑪巴所作之【預言寶函】─〈預言第十七世噶瑪巴的誕生〉

第十六世噶瑪巴所作之【預言寶函】─〈預言第十七世噶瑪巴的誕生〉


噯瑪霍!自覺就是福,法界(註1)是沒有中心也沒有邊界的。由此往北,在雪地的東邊有個國度,那兒有神妙的雷聲,時而自然地響起(註2)。在美麗游牧民族 之區,有牛為徵兆(註3)。方便是敦珠,智慧是洛拉嘎(註4)。生在與土為用之年(註5)。如神蹟般的,白色物發出的聲音遼繞,遠遠地傳聞來(註6)。這 就是大家所識之噶瑪巴。他的一切為敦悅竺巴尊者所證實;不分教派的,他遍佈十方。並不只親近某群人,也不遠離其他人,他是一切眾生的守護者。佛陀的法教猶 如太陽,持續地放射其光芒,利益他人。



1. 藏文「確吉映」(Chos kyi dbying),意即一切現象所顯,也就是空性。

2. 第十七世噶瑪巴的誕生地是拉拓:「拉」的意思是神聖,「拓」的意思是雷鳴。在上文中,詩的用語,稱雷鳴為「南駕」或天空之鐵。

3. 噶瑪巴誕生的遊牧社區名字叫「巴可」,「巴」的意思是牛,佛法用語牛叫做「拓就」、為上文所用之詞。

4. 方便代表父親,智慧代表母親。

5. 大寶法王生於木牛年。樹由土生,而牛可用來犛地。

6. 此處意指貝殼(譯註:白色海螺)的響聲,在噶瑪巴誕生後,神奇的在空中響起,持續了一個時辰。

一九九二年七月,麥可.馬丁翻譯於錫金隆德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