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世噶瑪巴教言開示-《冥陽迴向文》

第一世噶瑪巴  教言開示

《冥陽迴向文》

為迴向生亡兩者,法王上師仁波切杜松虔巴親口云:「迴向功德善根至為重要。若作善業後為令無有不行迴向、劣等迴向、後悔、炫耀之過,為使善業不失輾轉增 長,其方法為行迴向。迴向之處乃於代表三寶物質之前得作。具菩提心者前得作。自身上師前得作。迴向之因為迴向三時之一切善根。即是迴向過去善業 、現在善業、未來善業。所謂一切善業,總歸而言,即由佈施、持戒、修持三者所生而集成。」

迴向之方法。非為自身一人而迴向。非為此生而迴向。非為得獲聲聞緣覺果位而迴向。當為自與一切無邊有情得獲無上正等正覺而迴向。是為大迴向。若能如是迴 向。直至未成佛前善果不滅。猶如一滴唾沫落於石上立時乾卻。若墮大海至海未枯唾沫不竭。如是當於自身上師尊前,若能思維三時一切善業為使自身與一切無邊有 情成就遍知佛果而迴向。所作迴向如是成就。於無義資財為大意義,取其清淨大義而伏隱於藏(意指施主供養之資財奉獻於三寶)。

思維前方虛空有一切諸佛菩薩。我及無邊一切有情當成遍知佛果。為此目的當思維我之三時所積一切善業,迴向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跟隨迴向者唸誦:

住於十方諸佛菩薩祈怙念我。僧伽大德眾等祈怙念我。某甲(念自己名)無始時來直至今時,所行佈施、持戒、修行而生諸善、或教他作、見作隨喜諸善。尤以今年 所作供奉三寶。承侍僧伽。奉誦波羅密多。供養護法食子。佈施鬼魔食子。設宴遠近鄉人等此諸善業。淨妙佈施心之莊嚴。心之資具。瑜伽資糧最上義。為以堪布、 阿闍黎、父母為主及一切無邊有情眾生之義,願成遍知佛果。(唸誦三遍)

直至未成佛前,於生生世世願得暇滿富足之人身。得人身已,願得值遇大乘善知識。於彼傳口訣與後訣之修持不生內外一切障礙。願得大手印最勝悉地。如是願成。(唸誦三遍)

若欲迴向亡者,思維亡者之三時所積善業,及其住處之親人友人為亡者所作善業,迴向亡者為首與一切眾生,畢竟遠離輪迴痛苦而獲無上菩提。當隨迴向者唸誦:

住於十方之一切諸佛菩薩祈怙念(亡者名)。僧伽大德眾等祈怙念(亡者名)。

(某亡者)所行佈施、持戒、修行而生諸善、或教他作、見作隨喜諸善。陽上我等親友為(某亡者)供奉三寶。承侍僧伽。奉誦波羅密多。供養護法食子。佈施鬼魔 食子。設宴遠近鄉人等此諸善業。若(某亡者)因業投生六趣,願善業隨彼遠離六道痛苦得獲圓具暇滿人身。獲人身已得聞三寶之名。聞三寶名已願生信心。於三寶 生信心已,願能皈依、發菩提心、學諸學處,得成遍知佛果。(唸誦三遍)

僧伽眾當於最後一句誦畢齊唸「如是願成」(三遍)。如是為亡者所作功德及為所作之迴向,亦令自身善業廣大。生者其他善業功德亦可迴向亡者。如是迴向已,作是念言:

頂禮三寶。德雅他 班曾 枝雅 啊哇波達 那耶梭哈。祈願成就真言。

德雅他 那恰紮 薩哇帝他那 美薩美達打尼洽溫堵梭哈。一切義成。

頂禮三寶。
頂禮善逝應供正等覺毘盧遮那如來。
頂禮具大悲地藏菩薩摩訶薩。

德雅他 班曾枝雅啊哇波達那耶梭哈。

奉誦此儀軌。願住般若波羅密。願一切魑魅魍魎不能見。臨終之時得見無量壽與諸善逝一切菩薩。如願得見。如願成就咒。願所作諸願其果得見。所作諸願如是成就真言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