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歷代蔣貢康楚仁波切〉系列活動:〈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傳承史

〈憶念歷代蔣貢康楚仁波切〉系列活動

〈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傳承史

2012年12月30日

    〈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隸屬無上瑜伽部的修持,在作者偉大的禪修大師兼學者的米滂仁波切(1846-1912)的時代,它是一項祕密修持的密法。米滂仁波切圓寂後,他所訓練的一群舞者日漸凋零,這項傳統遂面臨到絕滅的危險。1930年代,西藏的攝政列丁仁波切(Reting Rinpoche)對格薩王與其金剛舞倍感興趣。同一時期,居住在離這位攝政不遠的地方,有位名字也叫列丁的伏藏師,正巧也在尋找自己傳承的接班人。

    另外,當時在西藏康區(Kham)囊謙(Nangchen)有三兄弟,他們的上師剛圓寂不久。根據預示,他們的敵人會來自於東方,於是他們便西行求法。三兄弟中,長兄與幼弟為轉世祖古,分別為辛珠仁波切(Shingdrup Rinpoche)與蔣楚仁波切(Jamtrul Rinpoche);中間的兄弟名為諾桑(Norzang)。蔣楚仁波切後來成為這位伏藏師的傳承持有者,而三兄弟便因此與列丁仁波切有了交集。

    列丁仁波切當時正在尋找〈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的傳承持有者。他已獲得米滂仁波切的詩偈,並根據所得的瑞兆,於是有了將此金剛舞傳承復興的計劃。當列丁仁波切見到身為瑜伽行者並屬於格薩王之木波(Mukpo)種性的諾桑時,便預言諾桑能夠復興並廣傳這項傳承。

    對於這種金剛乘的修持而言,傳承法脈是極為重要的。因此,諾桑必須找到這項金剛舞的法脈。他知道此金剛舞曾在藏東的卓千寺(Dzogchen Monastery)演出過,並發現該傳承持有者之一是住在拉薩附近的一位女士。之後,他從那位女士處得到口傳,其中包括米滂仁波切所寫的六首歌曲,以及前兩首歌曲的曲調與編舞。諾桑大受鼓舞,決心將剩下的四首歌曲的曲調與編舞創作出來。於此同時,列丁仁波切獲得一個勝觀,因而另外譜出六首歌曲。之後,諾桑在列丁寺訓練一群由50位男眾與50位女眾組成的團體,他們在新年演出〈大樂之音.林卓金剛舞〉時大受歡迎,諾桑更是贏得了「列丁金剛舞大師」的美名。

    西藏動亂後,諾桑大師來到印度,定居在奧里薩邦(Orissa),並在那裡繼續該金剛舞的教授。他的長女央宗(Yangdzom)接續成為該傳承的持有者。他的另一個女兒給桑確尊(Kelsang Chödrön),為第一批訓練出來的舞者之一。給桑確尊的丈夫是主要的舞者與教師,在諾桑大師過世後,他則承擔起諾桑大師的職務。給桑確尊的女兒便是策央卓瑪(Tseyang Drolma),她是現今該金剛舞傳承的持有者,並且是本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指導舞者的老師。

    策央卓瑪成長於一個充滿了格薩王的世界,自幼便對佛法有強烈的興趣。西元2008年,當策央卓瑪已屆耆耄之年的姨媽不復繼續執教時,傳承的衣缽便自然地落在她的身上,策央卓瑪感到時機已經成熟。同一時期,策央卓瑪也開始進行一部著作,研究林國格薩王金剛舞的傳承、典籍背景、修持,以及歌曲本身。經過四年的努力,在她前往菩提迦耶與學生們進行彩排的前一日,這本書終於在德里出版。

    對保存西藏傳統向來不遺餘力的法王噶瑪巴,除了大力支持策央卓瑪外,法王自己似乎也很欣賞格薩王的金剛舞。今年,此金剛舞在噶舉祈願舞台演出時,法王也請策央卓瑪給他一份歌詞,並隨著演出的年輕學子們一同唱和,在佛陀成道的菩提迦耶聖地,將這項傳統呈現在首次觀賞這個金剛舞的觀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