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尼師教育改革.法王噶瑪巴發起「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

時間:2013年6月21-22日
地點:印度  德里

20130621 151639 600

法王噶瑪巴召集一場為期兩天的會議,推動以瑪噶舉傳承為主的藏傳佛教尼師教育改革。會中,法王接見來自八所尼師院的資深代表,商討提供尼眾學習最高標準的嚴謹佛教哲理的機會。

法王將於今冬正式發起的「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即是邁向此目的的第一步。法會名稱源於釋迦牟尼佛的直授弟子讖摩比丘尼( Arya Kshema),佛讚其智慧與口才為女眾弟子中第一。

由於尼師的研修與辯經學程仍處發展階段,因此首屆比丘尼辯經法會重點將不在辯論本身,而是在為未來的學程打基礎。法王指示首屆「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將強調「建立尼師的完整訓練之重要性與價值,尤其是完備的戒律、嚴謹的聞思以及禪定與智慧的修持此三增上學」。

同時,法王將舉行一場改善尼師健康與整體教育的研討會。此外,法王將專門為尼師開設課程,主要內容為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法王辦公室將全力支援此項計劃。

「女性與男性同樣有護持佛法的責任。」法王說明推行這項計劃的原由:「世尊清楚地在開示中,賦予女性和男性修持及傳播佛法之同等機會與責任。」

這次出席法王於德里駐錫地會議的八位尼師代表中,四位來自尼泊爾,三位來自印度,一位來自不丹。此外,一位資深堪布與一位法王辦公室代表也在與會者之列。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