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表達我的心」法王噶瑪巴與美國大學生的對談

時間:2013年5月28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在會見一群美國愛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學生時,法王侃侃而談他的人生經驗。

這群約26名的學生是該校海外遊學計劃的參加者,他們在羅桑.天津格西(Geshe Lobsang Tenzin)的帶領下,於上密院與法王共度約一個小時的時光。

當一名學生問到藝術在法王生命的角色時,法王回答:「藝術之重要的原因可以有許多,而每個人的理由不儘相同。但對我來說,當我感覺置身的環境相當受限時——這情況經常發生,我就想要將這種受限的束縛感抒發出來,將我的感受與創造力傾注於畫布上,而沒有任何人可以抑止我這麼做。所以,藝術是我在所處的這種環境下表達自我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方式,它是我創造能量的出口。」

另一個學生問道,「當噶瑪巴是什麼樣的感覺?」身為宗教領袖的法王,以其一貫的謙卑坦言:「我小的時候,根據傳統,應該是有許多特別的徵兆、或跡象預示一位特殊者的誕生。但我個人喜歡將自己視為是一個普通人,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的。或許可以這麼說,由於一些特殊的因緣條件,我是一個帶著某種獨特風格的普通人。」

接著討論的焦點轉移到環境保育上。法王以環保活動與保護自然生態的深弘誓願而聞名,這是一項法王極為關心的課題。

「什麼激發您對環保的興趣?」一位學生問。

法王回憶童年在西藏偏遠地區的遊牧生活,那裡鮮少現代化的發展:「我有接近大自然的機會,深刻體驗到自然的美麗,以及大自然在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覺得跟大自然很親,並能珍惜環境。」

最後,法王以點出環境中的相互依存為討論的結語:「我們必須認識到維繫我們生命的,正是我們的環境、這個世界。我們的生命、一切的存在,所有的每一樣事物都是因緣起互依而有。」「緣起互依不只是一個見解」法王強調:「它是實際發生的現實。我們活在緣起互依中,我們生於斯、長於斯。我們必須感念緣起互依的珍貴與價值。」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